四川省西部地区的公路泥石流

Abstract

长江在我国第一大江,世界第三大河,全长6300Km. 长江流域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当代又是我国经济精华区域之一.长江三峡工程位于长江中上游交界的三峡峡区之内,它于干流之上将长江拦腰砍断.这样在一条交通繁忙、人口密集,上游控制面积达180 万km 2 的巨川大河上建坝,在世界上是罕见的.它除了具有防洪、发电、航运等效益外,对生态与环境、人口与资源、社会与经济、近期与远期等也将产生深刻的影响.本文笔者根据参加"三峡工程对生态与环境的影响及其对策研究"项目中的综合评价工作的前期研究成果,仅就综评价的若干方面,作一简要论述.

Keyword: 泥石流沟 公路交通运输 四川省西部 公路等级 泥石流体 西巧公路 整治对策 坡面泥石流 地区经济 沟谷泥石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