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河源区南部地貌基本特征

Keyword: 地貌 冰川 青藏高原 长江河源区

Abstract

长江河源区南部系指唐占拉山与可可西里山之间的广阔高原,这里是青藏高原的腹部,世界著名大河长江、湄公河、萨尔温江及雅鲁藏布江均源于此。这里又是世界上低纬带面积最大的多年冻土区和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泥炭沼泽区;现代冰川也有较多分布。这些都构成了青藏高原中一个独特的自然地理景观。

本区在解放前有过零星科学考察活动,20世纪60年代开始了冻土和矿产方面的研究,70年代的西藏综合科学考察,对青藏公路西侧做了不少工作,但对公路以东的当曲流域-唐古拉山北麓半无人区来说,尚属综合研究的空白。

1986年我们在参加长江科学考察漂流探险中,组成科学考察分队,对沱沱河和当曲流域进行了综合科学考察,提出当曲应是长江正源的新认识”。本文拟在前人工作的基础上,对该区地貌结构和基本特征进行初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