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大熊猫活动区地貌环境特征

Keyword: 地貌 生态环境 大熊猫 中国

大熊猫是我国的一类保护动物,被称之为“国宝”。

第四纪更新世以前大熊猫在我国曾广为分布,几乎遍及南方各省,最北及至北京周口店。但是后来经过多次地质演变,特别是经历了第四纪多次冰期寒冷气候的袭击之后,大熊猫分布的范围缩小,种群和数量急剧减少,到了几乎临近绝灭的边缘。这种变化除了大熊猫食性单一,繁殖力下降等重要因素外,还与生态环境的变化及人类活动等密切相关。现在大熊猫的分布只局限于四川盆地西部边缘山地和秦岭南坡的12个大熊猫保护区,数量少且分散。笔者在考察了部分大熊猫保护区,认为大熊猫之所以分布与活动在这些地区,与其特殊的地貌有密切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