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解质溶液式测斜仪

Abstract: 1983~1986年间新西兰奥图马拉半岛地区的土流(Earth Flow)活动非常强烈,年地表位移量常达数米。参加研究人员为了取得土流活动的正确数据常感困难。以往使用30年之久的摆式测斜仪,探头价格昂贵,不便大量使用,而其最不利之点是该仪器用以测量岩体或土体的变形时必须使用套管法,由于套管有一定的刚度,土体变形时套管不易随土体发生弯曲,使摆式测斜仪读数失实。有时套管受压变形过大,也会使探头不能放入管内,无法测定。为此,我们研制了电解质溶液测斜仪,这种仪器比较适合这种场地的研究使用。

Keyword: 测斜仪 电解质溶液 地表位移 奥图 摆式 滑动带 滑动面 半岛地区 量测结果 垂直剖面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