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过氧化钠分解土壤试样以原子吸收法测定微量铜

Abstract: 用原子吸收光谱分析法测定土壤中各种微量元素时,试样的前处理通常是采用酸法分解,即硝酸-高氯酸消解法。此法必须具有良好的通风设备,因为样品在消解过程中排放大量有害气体,并且消解样品相当费时。而一般的碱熔法分解样品又存在不少问题,如引进大量熔剂基体,因而造成测量时燃烧器缝的堵塞,使测量信号发生漂移,严重影响分析精度和灵敏度。鉴于以上两种方法的不足,我们试验用过氧化钠烧结法(即半融法)进行试样的分解,取得了满意的结果。此法分解样品安全、可靠、快速,且不污染环境。

Keyword: 微量铜 原子吸收法测定 消解过程 消解法 过氧化钠 烧结法 燃烧器 碱熔法 放大量 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