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山地科技先行者的“特色密码”

Abstract: 作为科技国家队,中科院曾取得无数耀眼的成绩。当历史巨轮即将驶入“十三五”之际,中科院也迎来了全新的机遇与挑战。

“面向国际科技前沿,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三个面向”的提出,既“顶天”,又“立地”,意味着中科院对于全院未来的发展有着清醒的认识。

而“四类机构”中的特色研究所,无疑将要更多地承担“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责任。作为唯一以山地冠名的国立研究机构,中科院水利部成都山地所(以下简称山地所)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与国家需求相结合,在山地灾害、山地环境与山区发展研究领域不断发力,成就斐然。

7月上旬,《中国科学报》记者来到山地所,走访了山地防灾减灾科研一线,试图解读特色研究所的“特色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