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三峡生态与环境地图集》的设计原理与实践

Alternative Title: Design Principle and Practice of the Atlas of Ecology and Environment in the Three Gorges Area of the Changjiang

Keyword: 生态 环境 宏观 微观 地图集 三峡地区

Abstract: 三峡水利工程的生态与环境的效应是多层次、多因素的群体,需要从整体流域出发,从大环境着眼,用系统的、综合的,以宏观和微观相结合的分析方法,才能全面地认识三峡地区的环境,从而作出科学的论断。编制这部三峡生态与环境地图集的目的,就是综观全局,系统分析,提供定性、定位的一种科学方法。由于环境本身就是一个有机的综合体,各要素之间是相互依存和制约的,因而采用地图集的形式,这比对单一要素的分析,更能表达环境内部结构和层次的关系,有利于相互对比和相互引证,进一步分析出导致生态变异的主导因素,提出对环境的对策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