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图集编制与制印的贯通设计方法

Alternative Title: Method of Iinking up between Compiling Design and Printing Design of the Atlas of EETGACR

Keyword: 地图集 编制 制印 贯通设计 三峡图集

Abstract: 地图集不唯本身设计编制工程浩大,仅其后期印刷复制成集也就十分繁难庞杂。地图集复制的再现难度高、生产周期长、成本普遍较高,是困扰地图集产品发展的重要因素。探讨其中细节,发现图集编制设计与图集制印之间广泛存在着专业的与技术的联系,如果将属于后期工程的制印有意识地纳入图集整个系统工程,在图集设计(特别是技术设计)中先期充分注入制印意识,并在编制实施中建立必要的技术方法,较经济快速地获得理想的图集成果,较大改善地图集生产现状是十分现实的,在地图制图学技术方法研究中也具有相当价值。

在《长江三峡生态与环境地图集》的设计编制中,对此进行了专题试验。将地图集总体设计目标与地图制版印刷基本方式及现实技术特点视作两个端点,使图集编制流程与方式和制印流程与方式相互对应或适应,建立设计编制——制印——设计编制的逆向思维。我们称这种技术逻辑形式为地图集编制与地图制印的贯通设计方法。其目的是使理想的图集设计对于制版印刷也是可行的、相适应的,图集编制的技术设计对于制版印刷工艺是紧扣的或便于对位的,使整个流程是便利的、顺畅的,故可缩短生产周期、降低生产成本、便于技术管理。

编制——印刷贯通设计的另一层重要意义是地图设计对印刷术的利用。当今印刷木的发展成就为地图设计提供了更多的可能,若干新技术手段甚至可以使地图面貌大为改观,为地图设计提供更多的语言选择,这种利用表现出技术学科交叉的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