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地图在三峡区域开发规划中的应用

Alternative Title: On Application of Series Maps to Development and Planning in the Three Gorges Area

Keyword: 专题地图 区域开发 系统工程 计算机 规划 三峡库区

Abstract: 《三峡地区资源与经济开发》系列地图是一套系统的科学参考与规划实用的系列专题地图。它的主要任务是:全面地反映三峡地区资源与经济实况;翔实地表达本区开发的潜力与优势;系统地总结三峡地区调查研究的最新成果。紧密结合三峡地区开发规划的主题,采用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相支持,以直观形象的地图语言,作为这个地区资源开发与经济布局的一种实用性的信息库与智慧库。

这套新型的系列地图,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1.具有明确的生产观点。直接针对三峡地区开发规划和未来三峡工程的战略决策,把实地考察和已有的科学积累,以直观的地图信息,提供国家研究三峡地区本底实况和制订发展规划的依据。

2.强调系统性。用系统的思想、系统的分析、系统的设计、系统的处理,把三峡地区作为一个完整的系统,加强它的整体性和相互联系的关系。采用系统工程的方法进行系列图的编制,从而全面提高这套地图的科学质量。

3.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以遥感信息和计算机处理与地图相结合,联成一个为规划使用的图形、数据处理分析系统。为推动专题地图的生产实用化,探索一条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