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章 绪言

Keyword: 山区开发 保护规划 山地灾害 西部山区 河滩地

Abstract

我国西部山区,尤其西南地区,山高坡陡,平地很少,但河流两岸往往有宽度不等、较为平坦的问滩,是山区最宝贵的耕地资源之一,集中了山区较大面积的高产良田,并有一部分荒滩尚可开发。但由于山区河流洪水猛涨猛落,河谷两侧山洪、泥石流、滑坡等山地灾害活动频繁,使河滩地易遭洪水的淹没或冲毁甚至泥沙的淤埋,导致河滩地很不稳定,开发的风险性大,难以永续利用。因此,通过深入的调查、量测和研究,分析山区河流河滩地开发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查明山区河流河床演变和山地灾害对河滩地稳定性的影响机制:确定山区河道治导线和圈定可开发利用的河滩地范围,提出不同类型和不同气候条件下河滩地的种植方向和发展模式:制定科学、合理、高效的河滩地开发和保护规划;设计经济、可靠、有效的河滩地保护工程,这对持续、高效地开发利用西部山区河滩地资源,促进西部山区农业经济持续、高速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书以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小江河谷热区河滩地为例,对上述问题进行全面的探索,制订了河滩地开发和保护规划,完成了重点河滩地的保护工程初步设计。可为我国西部山区,尤其西南山区河滩地科学、合理、有效的开发和保护提供借鉴。

"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小江河谷热区河滩地开发和保护规划研究"系由昆明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立顶,昆明市水利局和昆明市财政局共同资助的软科学研究项目。本书为该项研究的主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