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章 河床演变特性和治导线的确定

Keyword: 河床演变 治导线 小江河谷 西部山区

Abstract

小江热区河道,除浪田坝铁路桥至蒋家沟段系微弯性河型外,包括支流块河、乌龙河和小清河均属山区游荡性河型,河床变形快,冲淤幅度大,微地貌演体迅速,河床演变十分强烈。这主要是由于严重的水土流失和猛烈的泥石流活动导致的特殊来水、来沙条件所造成的。强烈、快速的河床演变,严重地影响河滩地的稳定性和河道治导线的确定,加上现有治理工程(主要是防洪堤)的影响,也增加了治导线确定的难度。为了充分考虑河床自然演变的特性和河滩地实际开发的需要,采用了理想的和现实的两种治导线。合理、可行的治导线对科学、有效地确定河滩地开发规划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