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之国——四川盆地地理概览

Keyword: 天府之国 四川盆地 自然地理

Abstract: 四川盆地是我国著名的四大盆地之一,也是我国四个盘地中形态最典型、纬度最南、海拔最低.开发最早、人口最稠密、物产最富饶的一个盆地,历直上享有“天府之国”的称号、它也于四川省东部,居长江上游,面积26万余平方公里,占整个四川省面积的46%。人口9200多万,平均每平方公里为354人,而盆地底部达506人。四川盆地西倚青藏高原和横断山区,北靠秦岭山地,与黄土高原相望,东接湘鄂西山地,南连云贵高原,地理上在我国具有明显的过渡性或交错性,自然景观别具一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