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库区泥沙对主要污染物作用研究

Abstract: 本书主要采用实验、观测和数学模型等方法,对三峡库区泥沙运动和吸附解吸影响主要污染物的基本规律进行了系统研究。研究工作建立了反映泥沙含量影响的泥沙吸附解吸磷的热力学方程和动力学方程,并且进行了天然观测数据的验证;基于实验和观测数据,对三峡库区泥沙影响主要污染物的趋势和成因进行了分析;根据天然河流中泥沙影响污染物输移转化过程的分析,建立了挟沙流水质数学模型,并且把实验和观测成果应用于数学模型;采用建立的数学模型,进行了泥沙对三峡库区水质影响的预测和分析,计算了库区总体环境容量。

Keyword: 泥沙 主要污染物 环境容量 三峡库区; Subject AreaTv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