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章 不同海拔河滩地的种植方向分析

Keyword: 特色农业 经济发展 河滩地 小江河谷 西部山区

Abstract

在山高坡陡、沟道狭窄的溪沟中,高速水流对沟床形成相当大的切向压力,并具有很强的冲刷侵蚀沟床、向挖沟岸和侧蚀沟坡的能力,将大量泥沙岩屑、砂砾碎石和松散风化物冲刷、搬运到下游河床堆积或不断展平铺床,形成各种类型的河滩地。

当沟道流量减小时,会发生缓慢的沟床沉积作用,对那些能够较长期保留在沟道中又能稳固的阶地,各种植物的种子就会在这些沉积物上生根、发芽和成长,各种植物的网状根系将会进一步阻滞和固定沉积物,从而使水流能较长期地被限制在较稳定的沟道中流动,有利于河滩地的种植和开发利用。云南东川小江河滩地的形成、发展和陆续种植开发,就是众多河滩地开发利用的典型例证之一。

东川小江热区河滩地开发的种植方向分析是“昆明市东川区小江河谷热区特色农业开发总体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东川区小江河滩地的主要特征,泥石流暴发频率、规模、作用过程、危害状况和河滩地的演变规律等主要条件,规划可开发河滩地范围,分析可开发河滩地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选定垦植类型,确定种植方向,结合生态农业建设,提出科学合理、经济有效的河滩地开发措施和种植方向,将对加速开发小江河谷热区特色农业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小江河谷滩地是昆明市较为理想的蔬菜瓜果开发热区,具有热区开发特色农业产业的诸多有利条件。小江热区河谷滩地开发能为东川农业发展培育重要的支柱产业,形成东川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为农民脱贫致富铺设一条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