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章 河滩地保护工程方案及保护工程初步设计

Keyword: 水土保持 综合治理 保护工程 河滩地 小江河谷 西部山区

Abstract

在我国、平原游荡性河流多分布在华北和西北地区河流的中下游,山区游荡性河流多分布在长江源头地区、沱沱河中下游和当曲河下游、通天河的某些河段以及金沙江某些支流。由于游荡性河段对国民经济常常带来严重的不利影响,对其整治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我国在黄河上开展了许多工作,并取得了许多的经验。实践证明,游荡性河段整治工程主要措施有堤防工程、护岸工程、护滩工程等,这些工程措施都力求把宽浅散乱的河段整治为窄深归顺的河道,整治时处理好滩、槽、堤之间的关系;实践还证明,要彻底治理游荡性河段,须采取综合治理措施,修建水库调水调沙,减少泥沙进入下游问道,采取引洪淤灌、淤临淤背,为一部分泥沙另寻出路。在主要泥沙来源的中上游地区,进行水土保持,有效控制泥沙,减少进入河流泥沙,这些都是行之有效的措施。小江热区河谷的河流为典型山区游荡型河流,并受到泥石流的严重影响,其滩地保护工程的布设受多方面因素的控制,国内外一些成功经验,如修建水库调水调沙、淤临淤背等措施,在此处都没有多大用武之地。小江热区河段,大部分都没有比较稳定的中、高河漫滩,仅有特大洪水可以淹没的边滩和心滩,开发河滩地实际上主要是由边滩和心滩构成,这增加了保护工程的难度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