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山地表生过程与生态调控重点实验室:守护绿水青山

Abstract: 据介绍,实验室的定位是立足长江上游和青藏高原,以山地表层系统为研究对象,针对山地环境的敏感性与脆弱性、水土流失、面源污染、全球变化背景下山地生态的响应与适应等重大科学问题,揭示全球变化背景下山地表生过程与作用机理,提出山地环境保育与生态调控对策,力争为我国山区可持续发展和生态安全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

王根绪介绍说,近年来,山地环境重点实验室面向我国山区工程安全和生态建设的战略需求,立足长江上游和青藏高原,开展了大量山地环境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科技成果,为国家山地环境保育、山区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

据介绍,山地环境重点实验室除了拥有完善的室内分析设备设施以外,一个鲜明的特色就是还具有分布在长江上游和青藏高原的不同类型野外观测台站,从青藏高原面上针对高寒草地生态系统的申扎站和长江源区的江源站,到长江上游针对山地森林的贡嘎山站、王朗站,以及中游农田生态系统的盐亭站,和针对流域水土流失和水环境的三峡站等。这些野外台站都拥有固定的观测试验设施和人员队伍,其中两个国家野外站、两个院级野外站,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以长江上游和青藏高原为对象的山地综合研究的野外观测、试验和室内实验与模拟的研究平台体系,这种山地环境类型齐全的野外观测和室内实验配套的网络体系,对于开展山地环境和生态系统方面的科学探索至关重要,是难得的技术支撑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