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色模型和回归分析在泥石流预测中的应用——以蒋家沟泥石流年输沙量预测为例

Abstract: 泥石流输沙量的多少对确定河床沟道的冲淤和防治工程的设计至关重要,同时它也是泥石流暴发规模和危险度判定的主要标志。在野外,直接观测泥石流的机会极少,加之仪器的欠缺,这一重要参数往往都是现场目估或事后毛估确定的,这就不可避免地造成某些严重的偏差。实践表明,观测记录或调查访问泥石流暴发次数要比直接计算泥石流输沙量容易得多,况且,泥石流年输沙量与暴发次数是密不可分的。基于此,本文试图运用灰色系统理论建立起两者之间的数学模型——灰色模型,并与回归分析建立的回归议程——经验公式作一对比分析。

Keyword: 泥石流沟 年输沙量 灰色模型 观测记录 防治工程 灰色系统理论 回归方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