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辨率地震勘探

Issue5Pages:52-55

Other Abstract <正> 地震勘探分辨率由地震脉冲宽度或地震讯号的频率决定,一般说,能区分的最小地层厚度,相当于讯号的半波长度。譬如,某煤层中地震波传播速度平均为2000米/秒,地震讯号主频是2千赫,能分辨0.5米厚度的煤层。目前地面勘探的主要频率范围为50~80赫,称为高频勘探的频率为120~250赫,这样的频率反映不出几米厚的煤层或其他地层变化情况,因此必须提高频率。提高勘探频率需要高频成份丰富的震源。一般认为小能量激发频率偏高,加大能量则主要使频谱中的低频成分增加。电脉冲

Keyword【关键词】 地层变化 地层厚度激发频率 低频成分 高频成份 合成记录 低速带 半波 米/秒 爆炸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