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射波正反演问题的电算方法

Issue4Pages:56-62

Other Abstract <正> 前言近些年来,在工程、水文地质勘察和探矿中,都日益广泛地应用浅层地震勘探方法。随着仪器的更新,实现了数字化,数据处理和解释自动化技术也在不断发展。折射波法是浅层地震三种方法——折射、反射和纵横波法中用得最多的一种,实现解释自动化意义很大。这里介绍一种折射波法资料解释电算原理,主要根据美国地质调查所爱克迈(Ackerman)近几年来的工作结果。一、速度分布模型方法的基本思想是假定地层分布可以抽象地用地震波速度分布来表示如图1。 x、y、v分别表示界面转折或速度变化

Keyword: 折射波法 正反演 浅层地震勘探 时距曲线 资料解释 纵横波 水文地质勘察 临界反射 地质调查所 Acker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