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川、滇、黔、桂)石灰岩山地区经济战略探讨

Keyword: 经济发展 国土资源 石灰岩山区 西南 中国

Abstract

石灰岩山地在西南国土资源中占有重要的位置。西南石灰岩山区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还很低,是我国南方的主要贫困地区。按照水热状况、岩溶地貌特征等自然条件,可将西南石山区划分为十一个区域。在该区经济发展中有多种有利因素和不利条件。改变该区经济落后的主要战略措施是充分利用本地资源优势,发展商品生产、农业和工业要按照自然条件和市场状况建立各类商品生产基地。严格控制人口增长、稳定耕地面积、建立良好的环境生态体系,积极改善水利条件、挖掘水资源的巨大潜力,增加科技投入和物质投入,改善交通条件、疏导流通渠道等是保证该区发展战略实现的重要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