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石灰岩山区经济现状分析与开发构思

Keyword: 山区经济 主导产业群 石灰岩山区 西南 中国

Abstract

西南石灰岩山区面积广大,人口众多,是我国最不发达的地区之一。社会生产力落后,商品经济不发育,二元经济结构现象严重而城市化水平又很低,地方财政的缺口大,群众生活比较贫困。农产品加工和矿产资源开采构成区域主导产业群。区域开发应以消灭贫穷为指向,确立温饱型目标,实行开发型总体发展战略,强调以县为单元自我发展。区域开发的战略措施为:1.大力发展交通运输;2.健全流通体制,完善市场体系;3.逐步调整产业结构,以乡镇企业和地方工业为主大力发展轻工业。重点轻工部门为烟草工业、酿造与饮料工业,蔗糖工业、家用电器工业。重视发展第三产业;4.大力发展教育文化事业,开发资源,控制人口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