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泥石流研究问题初探

Abstract: 本 文对 区 域 泥 石 流的 研 究 对 象、内 容 及 方 法作 了 简 明 的 介 绍,有助 于 对 泥 石 流 学 科 的 一般 了 解。新 疆 泥 石 流 现象 也 较 普 遍,很 多 以“拉 依苏”为 河 名 的 小 河 流,直 译为 泥 浆 水,意译 为 泥 流 或 泥 石 流,平时 无水 流,遇 到 较 大 降水 时,则 形 成泥 流。在人烟 稀 少 地 区,泥 石 流很 少 引人 注意,发 生 于 城镇 时 才 受 到重视如 1 9 5 8 年库 车 老 城 被冲1 9 5 4 年阿 图 什 老 城 被冲等。

Keyword: 泥石流研究 泥石流沟 泥石流类型 流体性质 泥石流预报 成因分类 泥石流体 山坡坡度 泥石流灾害 沟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