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独山县开发战略设想

Keyword: 经济发展 开发战略 石灰岩山区 独山县 贵州

Abstract

独山县是贵州高原的石灰岩山地县,其碳酸盐岩分布面积占全县面积的75%,也是贵州的贫困县之一。独山的自然条件和自然资源的特点是:1.可方便利用的水资源十分缺乏;2.耕地、森林少,而牧地、荒地多;3.水、热资源比较丰富,但自然灾害频繁;4.锑矿资源丰富;5.能源比较紧张。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合理调整农村产业结构是该县经济发展的方向。在农业上,要充分利用荒山草地多的特点,在发展种植业的基础上,积极发展林业、畜牧业。在工业方面,要以发展锑产品为龙头,带动全县工业起飞。要达到上述目的,本文提出五项措施。由于工农业用水和能源紧张的状况已成为制约独山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因而特别强调加快独山水利、水电建设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