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山工业发展问题初步探讨

Keyword: 工业发展 农村经济 石灰岩山区 独山县 贵州

Abstract

独山是一个工业基础薄弱的石灰岩山区贫困县。经过解放后近40年的建设,以锑矿冶炼和传统手工业为代表的工业生产有了相当的发展,工业产值、产品种类、产量都有了很大的增长,但也存在着管理水平低、经济效益差等问题。独山发展工业具有农林产品资源、锑矿资源和石灰岩资源丰富、区位优越、交通方便、劳动力充足等有利因素。其工业发展的战略措施主要有:(1)以锑产品为龙头,带动全县工业起飞;(2)大力发展传递工业,促进社会经济繁荣;(3)积极扶持乡镇工业,全面振兴农村经济;(4)立足本县,面向外界,发展外向型工业。为有效实施这些战略措施,作者还提出了6条保证措施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