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断山脉”一词的由来

Other Abstract “横断山脉”一词,在文献中究竟从何缘起,如何解释,一向模糊不清。笔者为此查阅了有关文献,试图整理出一个头绪,作为地名研究的一例。不当之处,谨请指正, “横断山脉”一词,最早出现于邹代钧撰写的《京师大学堂中国地理讲义》(1900—1901)中。在该讲义第一卷“亚细亚总论”中,言及昆仑山脉“一入中国本部,分南北两干连亘于大江南北,其脉延长而连于本部之地体,其接南岭之西部而当西藏之处,则山脉分向南北,名曰横断山脉

Keyword: 京师大学堂 何缘 中国地理 沙鲁里山 喜马拉雅褶皱带 川滇 横断山系 伯舒拉岭 四川盆地西部 印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