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stract: 人口和疾病都是当代人类社会的重大问题。在人口学和人类生态学的研究中,它们也都占有重要的地位。从历史上看,人口的规模,密度直接影响着疾病的产生,演化和疾病类型的变动,而反过来,疾病的产生和漫延,又直接影响着人口数量和寿命长短。从当代世界的人口现状上看,不同国家或地区的出生率、死亡率和自然增长率,也与这些国家或地区的人口平均寿命和特定的疾病类型相联系。因此,研究人口与疾病的关系,是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质量,谋求人口、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重要环节.

Keyword: 发展中国家 疾病类型 低出生率 死亡病因 发达国家 低增长率 人口数量 人类生态学 饥荒 人口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