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嘎山的土壤及其垂直地带性

Abstract: 贡嘎山位于横断山系中段东缘,为大雪山脉主峰,亦是横断山系最高山峰.本文所及为大渡河及其支流田湾河所构成的环状水系所环绕的区域,其范围大致在北纬29°20′~30°00′和东经101°40′~102°10′之间.本 山 土 壤 类型 复杂但 都 具 有 明 显 的幼 年 性 特征。主 要表 现为 质 地 粗疏砂性 明显粘 粒 含量 普 遍很 低尤其 是 化 学 性 粘 粒 含 量极 微。备 类 土 壤 中粘 土矿 物都 以 原生 矿 物水 云 母 为 主基 本 上未发 现蒙 脱 和高 岭蛙 石和 绿 泥石 含 量 甚少 并 且 只 出现在 部 分剖 面中.

Keyword: 贡嘎山 横断山系 平均海拔高度 新构造运动 垂直地带性 田湾河 典型剖面 黄棕壤 西坡 暗棕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