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的环境责任

Abstract 科学技术对于人类生存环境的作用,具有两重性:科学技术的发展,逐步使人类摆脱原生环境的压迫,而又带来第二环境问题对人类的困扰;人类靠科学技术取得对环境的胜利,同时又引起环境对人类的报复;人类靠科学技术的发展而进入文明时代,文明又受到环境问题的严重挑战。如果我们不承认有两重性,势必会得出片面的结论,或是盲目乐观,对环境保护采取取消主义的态度,不顾现代环境问题存在的事实,继续追求纯技术的发展,纯利润的夺取。结果,总有一天会将人类引入歧途。或是消极悲观,对人类的前途失去信心,甚至要用阻止、限制科学技术的发展来“保护”环境。这不仅违反了人类发展的客观规律,于环境保护也无济于事。

Keyword: 环境问题 取消主义 环境责任 现代环境 引入歧途 原生环境 盲目乐观 环境观念 环境质量 城市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