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高原环境变化科学评估

Keyword: 区域环境 生态系统 环境保护 西藏高原

西藏高原未来发展应从西藏高原、特别是处于西藏高原地理位置中心和环境变化影响核心的西藏自治区的实际出发,抓住西藏高原环境变化中的机遇,减缓或预防西藏高原环境变化中的风险,制定长远环境变化影响应对战略和中近期环境变化影响应对措施。为此,本评估报告提出以下建议:

发展环境保护与绿色经济相融合的科学理念,建立绿色经济社会发展指数(GEP);加强中央政府的统筹协调作用和转移支付力度;建立羌塘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强化科学观测,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和评估报告质量,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支撑;加强科学传播,强化环境文化基础;弘扬民族优良传统,构建长期环境保护的文化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