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地区GIS中坡面太阳辐射模型的研究

Alternative Title: Study on the Model of Slope Solar Radiation for GIS of the Three Gorges Area

Keyword: Gis 坡面太阳辐射模型 三峡库区

Abstract

本文介招了三峡地区地理信息系统(GIS)应用模型研究中的区域坡面太阳辐射模型的研究,在GIS 的空间数据库及空间数据操作功能的吏持下,建立了该模型并使用其对长江三峡地区8万余km2的范围按地表实际的地形参数进行了太阳总辐射、直接辐射和散射辐射的月、年总量的计算,完成了常规方法难以完成的工作。计算结果揭示了区域地表接受太阳辐射的实际状况和空间分布规律,并已成为三峡地区GIS 的一部分,对区域的自然与生态环境研究具有重要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