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上游水源林区土地利用动态趋势

Alternative Title: On Dynamic Trend of Land Use of Headwater Forest Area in the Upper Reaches of Changjiang River

Keyword: 土地利用 遥感 水源林区 川江流域 长江上游 岷江上游

Abstract

土地利用是一个多要素、多变量的错综复杂的动态系统。各级领导和职能部门在进行有关土地利用方面的宏观决策和制订规划、区划时,离不开土地利用现状资料,更需要随时掌握土地利用所发生的变化及其趋势。从这个意义上说,土地利用动态监测与趋势研究更为重要,其难度也更大。在《长江上游(川江流域)水源林、水保林营造区土地利用现状及其防护林体系建设关系研究》中,我们收集了研究区大量的地图和文字资料(主要有各地、市、县的土地利用调查图件和区划资料等),并结合航卫片遥感资料的判读,分析了水源林区土地利用的动态变化,本文主要是对研究区土地利用变化特征的归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