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法面积仪在土地利用面积量测中的应用

Alternative Title: Measurement of Land Use Area by Using a Photoelectric Planimeter

Keyword: 光电法量算面积 土地利用 面积量测

Abstract: 光电法量算面积的基本原理是:把需要量测面积的图形,利用光点对该图形进行分解,将它分成许多小单元(象元或象点),利用光电器件对每个小单元进行识别,再通过光电变换,即根据图形的黑白程度不同,反射光的强弱也不同这一现象,把图形上各点光强的变化转换为光电流大小的变化,再经过放大、整形,变成电位高低变化的脉冲信号,从而驱动计数器计数,达到自动量测面积的目的,在“三峡库区土地利用、自然坡度和高程及其对土地承载力的影响研究”以及在“长江上游川江流域土地利用现状及其评价研究”中,我们应用该方法测算了研究区内各种土地面积数据量,同时也较好地解决了诸如研究区域土地总面积与各县间、各类土地利用面积的协调一致,保证各级土地利用面积量算精度,以及如何在量算层次多、土地利用类型多和图斑数量大的情况下防止出错的问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