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本共生固氮与土壤关系的研究

Alternative Title: Study on Lginosa Symdiosis Nitrogen Fixation in Relation to Soil Properties

Abstract

本项目在西南地区开拓了以桤木为重点的若干结瘤固氮树种的研究,较系统地获得了我国特有种桤木的根瘤类型,固氮活性的日、季动态,林分固氮量,以及土壤水热条件对固氮活性的影响,提高固氮效率的途径和不同土壤的接种潜力等方面的研究成果;紧紧围绕“土壤——微生物——植物”的三边关系,采用比较生态学的方法,论证了多种固氮树种在不同性质和肥力水平土壤上的结瘤固氮和生长的量级差异,初步划分了生态类型和适生条件;通过几十种土壤试验,电脑分析影响桤木结瘤固氮和生长的主要土壤因素,以及因素间的交互作用,获取了一批重要的和新的信息;从科学上初步总结了桤柏混交林和山毛豆、木豆人工林的实践经验,提出了有益的建议。

Keyword: 木本共生固氮 桤木 土壤 生物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