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泥石流石笼防治结构体及其设计方法

Other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泥石流石笼防治结构体及其设计方法。针对现有透水坝存在透水能力有限且容易因瞬时冲击力过大而产生破裂、毁坏的缺陷,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柔性”泥石流拦挡结构体。泥石流石笼防治结构体包括至少一道石笼坝防治结构单体。每一单体包括下部钢管桩群与上部石笼坝,钢管桩群是多根钢管桩沿泥石流沟道横向排列,钢管桩下部桩身埋置在泥石流沟床,上部露出沟面并与石笼坝穿接。多道石笼坝防治结构单体沿泥石流沟道纵向相邻排列。优化设计下,石笼坝是多层结构,每层由多个宾格石笼构成,每层间的宾格石笼错位排列。本发明还提供了该防治结构体的设计方法。本发明产品能够充分利用石笼组合结构透水特性及其对冲击的形变反馈,起到良好防治效果。

Claim一种泥石流石笼防治结构体,其特征在于:包括至少一道石笼坝防治结构单体(1),所述石笼坝防治结构单体(1)包括下部钢管桩群(11)与上部石笼坝(12);所述钢管桩群(11)是多根钢管桩(111)呈线形沿泥石流沟道的横向排列,钢管桩(111)下部桩身埋置在泥石流沟床,上部露出沟床面并与石笼坝(12)穿接,钢管桩(111)桩顶向上延伸至石笼坝(12)顶部;当泥石流石笼防治结构体包括多道石笼坝防治结构单体(1)时,所述石笼坝防治结构单体(1)沿泥石流沟道纵向相邻排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