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章 中国山区近年发展的主要模式

Keyword: 山区经济 产业结构 区域经济 山区发展 中国山区

Abstract: 山区经济是极具地域特色的经济,山区经济发展阶段、产业结构演进方式以及区域发展模式等具有继承性、跨越性和超常规性。当前,在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发展、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实施的大背景下,在区域内部工业化、城市化、农业产业化等动力的推动下,由于地理条件、历史背景、资源禀赋、区位条件、经济基础、社会因素等诸多条件的差异,近年来(2000-2006年),山区发展处于一个大变动时期,涌现出许多新模式,既体现了山区现代化的特征,也蕴涵了古老山区的传统,既有历史动态的复杂性、多样性,又有截面形态和模式的多元性、交叉性。本章以典型县份(包括县级市、区)为案例,对我国近年代代表性山区发展的主要模式进行分析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