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章 紫色土分布区的地理环境

Alternative Title: Chaper 3 Regional Geographic Environment of Purple Soils Distribution

Keyword: 地理环境 自然资源 环境综合体 紫色土

Abstract

紫色土是在紫红色岩层(又称红层)的风化母质发育的土壤,它是一种特定地域范围内的地理生态环境综合体,又是一种重要的不可再生的自然资源。紫色土的形成、发育、演变与分布,主要受自然地理环境控制,这在地质历史时期最为突出,其中母岩物质起着决定性作用。人文地理环境对紫色土也产生影响,它随着人类社会发展而影响逐渐扩大、所以,紫色土是自然地理环境和人文地理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紫色土与其他地理生态环境关系,及与人类社会经济关系,即人地关系都密切,故紫色土具有一定的社会经济价值、生态环境价值和科学研究价值。紫色土已成为中国南方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