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章 中国山区特殊聚落

Keyword: 特殊聚落 山区聚落 中国山区

Abstract

本章所讨论的中国山区特殊聚落,主要是指特定自然与社会环境因素条件下形成的和衍生出的不同于一般普通聚落、具有突出特性和特殊意义的聚落。具体言之,则主要包括:人类健康遭受地方疾病严重危害和地方区聚落,尚未完全探究清楚科学成因的长寿聚落,保存着良好历史文化传统的文化与宗教聚落和古聚落,面对当今世界生态环境严重破坏的严峻问题和迎合人类社会实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要求而设立的众多自然保护区衍生出的自然保护区内聚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