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泥石流一次性冲出量期望值的优化方法及其应用

Other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泥石流一次性冲出量期望值的优化方法及其应用。所述优化方法根据应用需求确定期望值计算的时间期限(n年)和重现周期(Ti年,i=1,2,……,m),然后采用计算的方法分别获取n年内各重现周期的泥石流发生概率P(Ti,n)和泥石流一次性冲出量Q(Ti),然后采用三次多项式拟合Q(Ti)和P(Ti,n)之间的关系式Q(P(n)),最后将Q(P(n))对概率求积得到n年内泥石流一次性冲出量期望值E(Q(n))。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采用计算的方式获取冲出量和概率数据,并且计算依托的资料易于获取,使得泥石流一次性冲出量期望值计算变得实用、易于推广,适于工程实际应用;同时本方法将泥石流一次性冲出量期望值的时间期限从以往的1年拓展到n年,使得本方法具有更广阔的用途。

Claim一种泥石流一次性冲出量期望值的优化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泥石流一次性冲出量期望值的优化方法步骤如下:(1)根据《泥石流灾害防治工程设计规范DZ/T0239?2004》中泥石流沟的数量化综合评判及严重程度等级标准,对泥石流沟道严重程度进行数量化评分,确定严重程度等级;(2)当泥石流沟道严重程度等级为严重或中等,继续进行步骤(3);当泥石流沟道严重程度等级为轻微或一般,则所述优化方法结束;(3)根据所述泥石流一次性冲出量期望值的应用需求,确定期望值优化计算的时间期限n,单位年;(4)确定重现周期Ti,单位年,i=1,2,……,m;重现周期Ti取值以常见水文周期和泥石流重现周期为基础,以时间期限n为基准,分布在n值的两侧,取值个数m大于等于4;(5)采用二项式P(T,n)=1?(1?1/T)n,确定时间期限n年内各个重现周期Ti泥石流的发生概率P(Ti,n);(6)根据各省市地区水文手册,采用小流域水文计算方法,选取不同重现周期Ti降雨条件下的沟道水文气象参数,确定不同重现周期Ti的洪峰流量Qw(Ti),单位m3/s;(7)基于步骤(6)得到的Qw(Ti)值,采用洪峰流量与泥石流峰值流量的配方法关系式,确定不同重现周期Ti的泥石流峰值流量Qc(Ti),单位m3/s;(8)基于步骤(7)得到的Qc(Ti)数值,采用泥石流峰值流量与泥石流一次性冲出量的经验关系式,确定不同重现周期Ti的泥石流一次性冲出量Q(Ti),单位m3,经验关系式为(9)基于步骤(8)得到的Q(Ti)和步骤(5)得到的P(Ti,n),采用三次多 项式拟合泥石流一次性冲出量与泥石流发生概率之间的关系式Q(P(n));(10)将步骤(9)得到的关系式Q(P(n))对概率求积,得到时间期限n年内泥石流一次性冲出量期望值E(Q(n)),单位m3。FDA00002125707900011.jpg

Patent NumberZL2012103341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