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坡泥石流和其它环境地质因素与三峡工程相互影响的综合分析

Alternative Title: Discussion on the interaction between landslides and debris-flow and the Three Gorges Project

Keyword: 环境地质 滑坡 泥石流 三峡库区

Abstract

三峡工程对生态与环境的影响,以及生态与环境的变化对三峡工程的反作用,利弊交错,情况复杂,非其他中、小型水利工程所能比拟,涉及到三峡库区及长江全流域的各个自然、社会因素的综合。就环境地质方面而论,不仅要全面了解库区滑坡岩崩与岸坡稳定性、泥石流与泥沙来量、土壤侵蚀与水土流失程度、地壳稳定性与水库诱发地震等各个因素的现状、趋势及其与三峡工程的相互影响,更重要在全面剖析这些环境地质因素的时空分布规律、活动特点、组合关系及其在灾变过程中同时遭遇或相互迭加的可能性,从古今与新老、表态与动态的结合上,综合它们可能产生的生态与环境效应,做出灾情预测,及早采取对策,以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