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农业生态系统能值分析与可持续性评估—基于五大经济区差异分析

Alternative Title: Emergy Analysis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Agriculture Ecosystems in Sichuan Province: Analysis Based on the Five Different Economic Regions

Other Abstract: 应用能值分析方法评估四川省五大经济区农业生态系统的发展趋势及可持续性。2000—2012年,四川省农业生态系统产值不断增加,而产值的增加主要依靠工业辅助能的大量投入,从而导致农业生态系统环境承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减弱;五大经济区农业生态系统发展状况差异较大,成都、川南、攀西以及川西北经济区农业生态系统可持续性发展能力较弱,川东北经济区农业生态系统富有活力和发展潜力。在能值分析基础上,运用柯布-道格拉斯生产函数,探讨了四川省五大经济区农业生态系统中相关生产要素对农业生态系统产出能值的影响。五大经济区农业生态系统能值产出受各生产要素的影响不同,成都、川南经济区受水资源能值投入的影响最大,川东北、攀西以及川西北经济区受劳动力能值投入影响最大。

Keyword: 农业生态系统 能值 可持续性 生产函数 四川省; Subject AreaF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