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坡事件数据库的规划设计思想

Alternative Title: Dcsign of Landslide Data Base

Abstract: 滑坡事件数据库(简称滑坡事件库)是滑坡数据库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滑坡数据库系统既是当代滑坡科技发展的必然产物,又是对滑坡科技发展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滑坡数据库由滑坡事件库、滑坡文献资料数据库(简称滑坡文献库)、滑坡图形数据库(简称滑坡图形库)、滑坡模型数据库(简称滑坡模型库)组成。滑坡事件库是其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因而也是起步最早、发展最快的数据库。文中简述了滑坡事件库的功能、层次、特点,着重介绍了滑坡事件库的基本内容。其中的Ⅰ级滑坡事件库是与世界滑坡编目格式相兼容,而Ⅱ级滑坡事件库包含有更加全面的描述内容。Ⅰ、Ⅱ级滑坡事件库共同组合便能系统地描述一个滑坡事件。Ⅲ级滑坡事件库实质上是滑坡及其发育环境数据库,仅在个别的具有重大国民经济意义的典型滑坡事件研究中设立。它是滑坡图形库、滑坡文献库、滑坡模型库、滑坡观测库的共同支持下才能得以实现。

Keyword: 滑坡数据库 规划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