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章 西藏乡村旅游发展的扶贫意义——兼论边远贫困地区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模式

Abstract

西藏是一个贫困面很大的区域,约有60%的人口在贫困县以下。然而西藏有着非常丰富的自然生态、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旅游资源, 旅游业被看作是发展地方经济和扶贫的先导产业。近20 年来,西藏的旅游业每年以20%的速度增长,旅革事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但西藏旅革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依然存在诸多问题: 1) 产品结构单一,表现在人文景点的开发主要集中在宗教寺庙方面,限制了游客多样化的选择;2)低水平的服务质量和低效能的管理普遍存在,甚至出现在旅游热点地区; 3) 旅游可进入性较差,旅革乎成本较高,限制了旅游人数,从而

限制了旅浒业规模的扩大; 4) 淡旺季明显、旅游各要素发展不平衡,严重削弱了旅革事业的整体效益; 5) 脆弱的高原生态环境以及日益强调的文化保护增强了西藏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难度. 这些限制因素都与地区整体贫困密切相关. 本文认为发展乡村旅游有助于缓解乡村贫困,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增强西藏旅游发展的可持续性.文章以西藏桑木村乡村促进旅游发展经历为例,简要阐明西藏发展乡村旅游的意义和前景.

Keyword: 乡村旅游 边远贫困区 旅游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