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章 中国针对西部山区发展的战略和政策

Abstract: 中国西部地区包括12个省、市、自治区,面积660.83万km2. 占全因领土面积68.83%. 人口3.55 亿,占全国人口的27.41 % .

西部与东部地区差异显著.西部地区以山地、高原为主, 占总面积90%以上,高寒、沙漠、黄土、喀斯特等脆弱生态环境广泛分布,水土流失、沙化、石漠化等生态环境问题严重,西部地区经济、交通远落后于东部,人均GDP 4814 元, 仅相当于东部的1 门,人口健康状况较东部差.西部地区自然资源丰富,但地域分布不平衡,自然资源开发条件差.

西部地区19 世纪中叶以来有过四次开发,建国后进行的两次开发,特别是"三线建设"在西部开展了大规A革的工业建设,为西部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但工业布局多以罔防原则取代了经济原则,投资效益很差.

1978 年以后,实行改革开放和向沿海倾斜的优惠政策,以及对外开放由东向西全方位椎进的战略,东西差距进一步拉大.在经历改革开放20 多年后,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西部山区发展是其重要组成部分.根据西部山区自然、资源、生态及社会经济基础,对西部山区发展战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知识人才发展, 产业结构调整,市场面已直资源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等进行了讨论. 对西部山区发展有关政策,如不同类型与不同类别区域发展的调控政笨,推动西部山区"三农"发展政策,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政策,山区资源开发与保护政策等进行了分析.

Keyword: 山区发展 生态环境 西部 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