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地质学类SCI期刊探究科研基金重复资助和论文影响力的关系

Abstract

文章以35种SCI地质学类期刊2011—2012 年发表的论文为研究对象,用SPSS20.0 对中国和各大洲论文的重复资助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将论文按照“合作研究”和“单独研究”、“重复资助”和“非重复资助”、“高被引论文”和“零被引论文”进行分类,用相关性检验方法考查不同类型论文的被引频次和基金资助情况的差异性。结果显示:合作研究产出论文的篇均被引频次明显高于单独研究论文,重复资助论文的篇均被引频次高于非重复资助论文,过多的基金项目资助并不会对文章被引产生积极助推的效果,不能单纯地通过获得资助个数来评价论文的质量或影响力。论文重复资助的现象是现有的基金资助体制、期刊评价体制和科研绩效考核体制共同作用的结果,基金管理机构、期刊编辑部和科研机构都应该改进管理制度,提高基金资助效率,避免科研经费的浪费。

Keyword: 重复资助 基金论文比 篇均被引频次 高被引论文 影响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