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畜牧业生产结构是四川突破粮食制约的有效途径

Abstract: 本文作者提出:优化种植业生产结构,将传统的“粮食-经济作物”二元结构调整为“粮食-经济作物-饲料作物”三元结构,大力种植饲料作物或牧草,用饲料作物或牧草全部生物量的物质与能量转化畜产品;合理确定生猪饲养量,大力提高良种比重,降低料肉比,提高繁殖率和个体产肉率,优先发展饲料报酬率高的肉鸡、蛋鸡、淡水鱼,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奶牛、肉牛、羊、兔和鸭等草食畜禽业,建立与饲料生产结构调整相适应的畜牧业畜种结构,是突破四川粮食制约的根本途径。

Keyword: 生产结构 畜牧业 粮食 四川; Subject AreaF326.3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