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朗伊尔一号冰川

Abstract: 2002年7月,受髙登义先生的邀请,我参加了由中国科学探险协会组织、企业赞助的中国人首次北极建站科学考察。就在我们刚刚抵达朗伊尔的时候,我的视野就聚焦在朗伊尔附近的冰川上了。作为一个研究冰川与环境的科学工作者,青藏高原以及喜马拉雅山、唐古拉山、昆仑山、祁连山、横断山还有天山等国内的冰川都留下了我的足迹,我一直有一个愿望,就是到地球的南北两极去,因为那里不仅发育着我们这个星球上90%以上的现代冰川,也是我们这些冰川研究工作者魂牵梦绕的科学研究圣地。因此,朗伊尔一号冰川成了我此行的首选目的地,我准备将这里的冰川和中国西部的冰川进行对比研究。

Keyword: 科学探险 气候变化 冰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