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业务系统安全网络的构建

Abstract: 网络安全是单位业务系统运维中最基本、最重要的部分。业务系统的安全风险存在于网络环境、操作系统、数据库、应用系统、用户等各个环节,相应的安全措施及对策也应该是自下而上分层管理和控制。本文以一个实际应用为例讨论单位业务系统网络环境安全方面的问题和措施。

网络环境安全涉及网络结构、系统网络边界、用户访问及协议端口控制等安全问题。网络结构方面,为业务系统建立专用网络,配置用户专用计算机,是业务系统运行比较理想的网络环境。在目前条件下,为单位业务系统与上级核心业务系统之间建设专用网络尚有不少困难,因此,依托单位现有的网络环境,搭建虚拟业务网是目前较为合理的选择。

Keyword: 核心业务系统 网络安全 应用系统 分层管理; Subject AreaTp39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