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爱因斯坦预言百年的引力波来了

Abstract: 春天来了,风从东方来,也从太空来,吹皱了时空的涟漪。LIGO收到了引力波迟来的问候,恰好是引力波百年生日的礼物——爱因斯坦最早预言引力波就在1916 年2 月与史瓦西(Karl Schwarzschild)的通信中。然而,爱因斯坦对引力波是否存在,一直都很纠结。在1916年6月发表的第一篇引力波论文里,他认为:“在所有能想得到的情况下,引力波的辐射都可以忽略。”在这一点上,他显然不像对光线偏折和水星轨道进动那么重视,而且他也没有把引力波作为广义相对论(GR)的基本实验证据——在GR 的第一篇完整论文里,他只列了3个实验:引力红移,光线弯曲和行星轨道的进动。当然,那时他可能没想到引力波是真实的物理效应,因为两年后他才计算了引力波的能量流。

Keyword: 引力波 光线偏折 广义相对论 引力红移 静止质量 狭义相对论; Subject AreaO4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