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流域水土耦合的泥石流预报方法

Other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流域水土耦合机理的泥石流预报方法。针对现有泥石流预报方法仅以统计预报方法得出的雨量阈值判断泥石流是否发生,存在对引发泥石流的水土条件考虑不充分的技术缺陷,本方法根据泥石流为水土混合物的特点,提供一种以小流域内在降水条件下失稳坡土体与地表径流耦合为基础的泥石流发生预报方法,该方法依据预报区流域水土耦合后的混合物容重ρ值确定预报降雨条件下泥石流发生概率区间,并按需要发布相应的泥石流预警等级。本发明方法原理可靠,计算过程科学简便,引入分布式水文模型与力学判定公式将点尺度的土体稳定性与径流量拓展到流域尺度,解决了以往泥石流形成机理停留于点尺度而无法应用于泥石流预报的技术问题,提高了预报精度。

Claim一种基于流域水土耦合的泥石流预报方法,其特征在于:依据预报区流域水土耦合后的混合物容重ρ值确定预报降雨条件下流域泥石流发生概率;所述混合物容重ρ依照式1确定: ρ = ρ s W s + ρ w W w W s + W w 式1式中,ρs——固体颗粒的密度,由现场测试确定,经验取值2.65t/m3ρw——水的密度,取值1.0t/m3Ws——预报区流域降雨条件下失稳固体物质总量Ww——预报区流域降雨条件径流总量;再根据表1确定预报降雨条件下流域泥石流发生概率区间:表1混合物容重—泥石流发生概率及泥石流预警等级关系表当泥石流发生概率超过20%时,依据泥石流发生的概率区间发布相应的泥石流预警等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