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定时炸弹与农药结合残留

Other Abstract

人类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推动了科学技术的发展, 同时, 人们为了获取大量的日常生活用品和粮食需求, 也向人类赖以居住和生存的自然环境中投入了大量的化学物质,许多有害物质的积累给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 而有些污染利用我们现有的技术手段和财力是无法使之再清洁的。人们在努力减少有害物质对空气和水体污染的同时将有害物更大规模地投入了土壤之中。然而, 任何环境对污染的承受能力是有限的, 土壤也不例外, 超过忍受能力范围的土壤将会在短期内将大量有害物质“排泄” 出来, 造成无法挽救的灾难。荷兰学者De Hann 在20世纪70 年代便描绘了因在砂质土中过度施肥而导致磷酸盐过度聚集带来的严重危害, 并提出“化学定时炸弹”这一术语。

Keyword: 化学定时炸弹 结合残留物 有机磷农药 有机质含量; Subject AreaS481.8